close

這近十幾年台灣的大學興起了設立各學程的在職專班,一方面是為學校開拓財源,另一方面說是讓產學合作與溝通。

我也一樣去唸了在職專班的學程,只因為我認為我需要這份學歷,當然我也相信多數去念在職專班的上班族們也都是因為缺乏學歷而去唸的。當然我也遇過那種抱著來交朋友的同學、學長姐與學弟妹。

我認同阿基師說的,他在職場46年磨練出來的專業與歷練是學校教不出來的,畢竟學校是理論教學,而職場卻是要靠著真槍實彈與臨場反應才能一步步的走下去的戰場。

我要說的是進修唸書真的不是壞事,只是在於你拿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一件事。在我唸在職專班的五年中(二技 三年、碩士二年),我自認我非常認真在課業上,每天幾乎都是唸到半夜一、二點才去睡覺的。當然我也不會放棄任何跟同學往來交流的機會,拓展一下自己的人脈,只不過這一切還是以課業為主。

其實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認為學校的老師們也應該要轉換一下教學態度,面對在職班的同學不應該與一般的大學部乃至於一般的碩士班學生一樣的教學態度與品質,除了課本上的東西外更應該多點時間讓同學們分享一下在業界裡相關的經驗,這樣才能教學相長不是嗎?但是我相信有很多的老師面對在職班(在此的在職班並不包含 EMBA)的同學,都跟教一般的學生沒兩樣。以我的經驗來說,我曾經就拿著我在業界遇到的狀況來提問老師,當然老師是答不出來的,老師們所寫的教科書只是基礎教育,業界上的經驗卻是『實做+操』所得出來的結果。

很多 EMBA 的學生都是業界某家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再不濟總也還是有個經理的頭銜,甚至於可能是政府機關內的高官。有很多老師遇到這樣的學生態度一整個 360度大轉彎,所以也不難發現說校園裡為什麼會傳出某位老闆 or 某位高官的作業乃至於論文都是別人抓刀代寫的。

我想與其說在職班的同學是去學校混文憑的,倒不如請學校拿出更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在職生,不要在用一般學生的標準去評量了,能夠利用這些學生做到『教學相長』,這樣才是為學生與學校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

 
 
原文於 yahoo 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9%98%BF%E5%9F%BA%E5%B8%AB%E7%8D%B2%E9%82%80%E5%BF%B5emba-%E5%8F%8D%E5%95%8F%E5%AD%B8%E6%A0%A1-%E6%8B%BF%E4%BB%80%E9%BA%BC%E6%95%99%E6%88%91-1848008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