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8 年就開演的寶島一村是我一直想看卻沒看到的(之前看過這齣戲要高雄演出,只是買不到票呀),好不容易這次表演工作坊到高雄戶外來演出怎麼樣也都得去觀賞一下。趕著10/28(五)下班後到衛武營去看,考慮到當時是下班時間加上去看戲的人潮,所以我跟老公就決定搭捷運去看。

說真的我是個地道的高雄人,但是衛武營卻從未踏入過,以往是因為它還是軍事重地但開放後我依舊沒去過,這回總算有機會去瞧瞧了。可是從捷運站走到表演場地還真是遠呀,大概得走個 15 分鐘吧。還好我們有提早到,可是仍舊只能坐在外面的草坪上。

戲是由 1949 年(民國 38 年)開始演起,一群由大陸各地撤退到台灣的人所交織出來的故事。其實當中的很多情節我在相聲瓦舍的相聲段子中都聽過,但是看著表演者的演出卻是第一次的,感受也特別不同。一登場的就是一群人到了台灣要排隊領門牌號碼,這時就看到了些時代的悲劇,有人冒名頂替,用了已經過往的同袍的名字(屈中恆飾演原本叫小楊的,卻冒用同袍的名字變成了老趙),不然應該是沒法住進眷村吧 !! 看到了郎祖筠那嬌嬌女的身分,不知今非昔比還在吵著要這要那的。再來看到王娟所飾演的老奶奶(老奶奶還教萬芳做包子, 天津包子;但是自己的女兒郎祖筠卻一點都沒學會),那種一副有家卻歸不得,有家卻在千里之外的感受真的讓人鼻酸。此時我們也看到了老少配的情況出現(馮翊剛的老芋仔叫老朱與萬芳的台灣新娘),馮翊剛與萬芳的房子就違建在屈中恆(99號)與宋少卿(98號)中間(我跟老公戲稱他家的門牌號碼應該是 98-1號),家裡還有跟電線桿,夠炫吧,誰家中間有電線桿的,不但可以自用還可以外賣(馮翊剛飾演的老芋仔還向人家收錢咧) !! 但這群人卻因為時代的改變由候鳥變成了留鳥,留在台灣落地生根........,當然在那當時誰也不知道這樣的時代變遷卻讓造成了台灣不小的改變.......

當第二代出現後(很多就是現在人稱的芋頭蕃薯,當然也有一部份的第二代被稱為外省第二代),好笑的或悲傷的就更多了。屈中恆家的大毛、二毛跟小毛,馮翊剛家出了大牛跟大車(好一個大牛車呀......),宋少卿家則生出了周胖。大人們有大人們的困擾與笑話(幾個男人們最愛在榕樹下討論著戴笠的生死,還穿插著大人們之間的過往牽扯,當中還有個講話大家都聽不懂的鄰居,相聲中也出現過叫古嘎),而小孩子們也有小孩們的困擾與笑話(大毛跟大牛配成對,周胖偷看二毛洗澡;這些情節在光陰的故事中也上演過)。有人家的女兒去了台中的美軍酒吧賣大腿(後來大毛也去了)等等.........

最後可以回鄉探親了,只是老趙死了由小毛代替回家去了。而老朱也帶著朱太太回家了,卻發現他在大陸已經結婚還有小孩(這跟多年前孫越演的海峽兩岸是一樣的,娘家鄰居的老伯就蠻常回去的,而我家二姨卻不太愛讓姨丈回去。身為芋仔蕃薯的老公也曾跟婆婆討論過要不要回公公的老家去看看 ??)。

這個寶島一村的故事說穿了是時代下的產物,老公說他就是在眷村長大的,劇情中的故事其實就在他身邊發生過。我的感受就沒那麼多,只記得小時候跟著小姨到海光俱樂部去看電影,只記得某些住眷村的同學家好大(後來才知道他爸爸好像是校級的),只記得要採買便宜的民生用品時得跟鄰居家的媽媽借用證件就能到『軍公教福利站』去(直到大姐去了榮總上班)。

因為時代造就了台灣社會中的芋仔蕃薯,造就了台灣多元化的飲食,更造就了台灣吵鬧不休的省籍問題。我不喜歡政治,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悲劇造成的,我們很多人都清楚自己的祖先來自對岸,但卻不願意承認(尤其到了選舉時更是被拿出來炒作的議題)。看過很多歷史的書籍,當時代在動蕩時百姓們是最可憐的,三國時期那些跟著劉備四處飄泊的百姓們不也是這樣,由東遷移至西,最後到了蜀(四川)。只是龐大的人流在幾年間流入了台灣,那個還是個剛剛脫離日本統治尚稱貧窮的台灣。一下子台灣變成了幾十萬人逃亡避難的場所,這對台灣而言是多麼沉重的負擔。

如果時光真的可以倒轉,如果這一群人沒有來到台灣。我不知道台灣會如何的發展?也許只是對岸的一個省,也許很多人會活在日本統治的框架下;也許有太多的可能太多的也許,這些都不是我能解答的。只是我想說時代造就了這樣的台灣,我接受了 !!  這群人不過就是群移民,就如同很多台灣人移民到國外去一樣。以我這個在這個時期長大的孩子來說,在這百年國慶時來看這樣的一部戲感受是特別深的,也許我的小孩或是我的姪子姪女們來看,也許它就是一齣戲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