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辦公室看到Alice !她回來台灣了。原本以為她又放假了,但這次似乎快了些。

Alice - 我的同事,兩年前轉調大陸子公司。原本在兩年前要離職的她,在同仁的勸說下轉調去大陸,兩年後合約滿了,但她也想走了。
與她的交談中知道,這兩年她在大陸其實過得不算好。原本在台灣有的物質生活大大地減少,精神支柱是唯一的兒子也不常看到,這對身為單親的她,是種壓力,但為了多賺點錢小孩寄放在父母家還是去了大陸。她處理小孩的方式是我們很多台幹同事的作法,好或不好我們很難去評斷。有些人甚至於孤身前往,老婆小孩留在台灣,但是相對的也有了些包二奶的狀況出現,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Alice:其實還是台灣舒服,如果要過日子的話,我還是要留在台灣。但是如果要快速提升自己的存款,去大陸工作是一定要的。
Alice:書唸完了有什麼想法?

我:其實我早想離開,只是現在還在觀望。
Alice:那妳可以去大陸,以妳的資歷現在去正好,再晚就沒位子了。
我:我知道,但是要跟老公談談。
Alice:如果不想生小孩,早點去大陸,辛苦個五年,多賺點。這五年會比妳在台灣賺得多。
我:那離開這裡後想做些什麼?
Alice:想休息一下,也許會再回頭去做網拍,這幾年在大陸搬了不少東西回來,整理一下可以上網去拍賣。

多年前,公司將生產觸角擴張至大陸,當初我們戲稱去大陸是參加減肥班,因為那時候大陸的飲食與生活步調跟台灣實在差太多了,每個去三個月後回來都瘦一圈。我們為此還幫同事拍過減肥前後的照片,當時絕大多數的同仁都不想去,而今想去的公司方面也不見得願意讓你去。

其實如果願意的話,網路上或報紙上許多獵人頭的公司或所謂的求職公司上都有徵長駐大陸的職缺,重點在於你想不想去,有沒有能力去?
面對台灣現今的政經狀況,『台勞』是這幾年快速成長的,比起『外勞』也許『台勞』在薪資上是好多了。但是如果台灣再這樣下去,當『台勞』似乎是不是我們的小孩的事了,在我們這一代上可能就逃不掉了。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杞人憂天,但是為什麼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生小孩,『少子的問題』真的是那麼的簡單嗎?現在台灣是有很多高學歷的人,但是高學歷就表示能夠找得到比較好的工作嗎?我想未必,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狀況也比比皆是,在沒有經濟能力的狀況下,結婚生小孩似乎都被排在後面了,如何養活自己比較重要吧!

我的下個工作也許真的會在大陸也說不定!

轉載天下雜誌文章
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AID=2999
http://www.cw.com.tw/english/article/370110.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