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上班收到這樣的消息,實在讓人心情好不起來。
他是我的同事,倆夫妻更是我同部門同事的同學。面對現在的情形,身為同事的我們只能多幫他太太助唸,希望她早日醒來。


=====================================
18天了,我的妻子還沒有醒來。 1月14日凌晨30分,我的妻子張璦琦於生產完後,因為羊水栓塞,導致血液無法凝結,造成大量出血,至今還在加護病房。
1月13日清晨5點30分左右我的妻子落紅了,但是並沒有太大的陣痛。約於下午2點,我與妻子到高雄市某家醫院待產,準備迎接我們的第一個寶寶。
在下午2點30分吃下第一顆催生藥丸,之後每隔一個小時吃一顆。吃完六顆後,於9點左右開始於點滴中加入催生藥。隨後因為我的妻子已經痛到無法忍受,要求施予減痛分娩。
於晚上11點30分左右子宮頸已經全開,醫生先將羊水戳破,等到約12點才送進產房。
經過半小時的努力,於1月14日0時30分,生下一個3540公克重的女寶寶。
經過縫合傷口,約於1點送到恢復室。送出時我的妻子胸前放了一個塑膠袋,護士解釋說是因為生產時,有幫她擠壓肚子以加快生產,所以會有些想吐,然後留下我與妻子兩個人。
護士走後,我問妻子好嗎?她說:好冷。我趕快在棉被上再蓋在我的外套,幾分鐘後他還是直喊好冷。我去找護士問她能不能多拿一條被子給她蓋上,護士拿來加熱燈照在她身上。這段時間,她一直沒有睜開過眼睛。護士掀開棉被看了一下,說她要處理一下,叫我先出去。我出了恢復室,順便去上個廁所。
當我回來時,經過護理站,護士說她可能會嘔吐,並拿了幾個塑膠袋給我。當我走到她身邊,發現她的脖子與地上都是嘔吐物,我笑說:怎麼吐的到處都是。當我擦完地上的嘔吐物,正在幫她擦脖子時。她問我:這是什麼地方,我笑說:這是醫院啊,你忘了?但是立刻覺得不對,趕快到護理站告訴護士,我的妻子意識不清了。
護士到後先幫她換看護墊,然後教我按摩她的子宮。幾分鐘後她說她很難過,這時來了一個看來較資深的護士,說給她戴上呼吸器,並叫她深呼吸、深呼吸。但是她呼吸越來越急促,護士叫她深呼吸、憋氣。我看她沒反應,跟著在她耳邊喊深呼吸、憋氣。她照做了,可是只維持了兩、三秒,呼吸更急促了。突然她大叫:我的心臟好痛、我的心臟好痛。我愣住了,護士也都愣住了。幾秒鐘後她又大喊:快幫我打心臟的藥。那位較年輕的護士,才回過神來跑去拿藥,而我只能在她身邊,不斷的喊著她的名字。
護士拿藥來並注射到點滴裡,可是情況並沒有改善,她依舊非常的難過,呼吸依舊非常的急促。那位較資深的護士,掀開被子按壓她的子宮,大量的血就從產道噴出來。我慌張的問:是不是要快點幫她輸血,護士回答我:我們處理一下,請你外面休息一下。
難過、心痛的拿起手機打給我的岳父、岳母,告訴他們我的妻子留了好多血,她說她心臟好痛,時間1點58分。
然後他們將我妻子送進手術室,醫生、護士匆匆忙忙的進進出出。我的岳父、岳母還沒來,我走到手術室前面,聽到監視器傳出沒有終點的”嗶-------------!”聲,我崩潰了。
約半小時之後我岳父、岳母來了。不知過了多久,醫生出來解釋說因為她子宮血流不止,所以必須把子宮拿掉,才能把血止住。我只想著快點把她救回來,什麼方法都可以。
又過了十幾分鐘,醫生又出來解釋說因為她血壓一直很低,拉不上來,所以沒辦法開刀,現在只能轉院。就這樣又聯絡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又等救護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也不斷往下沉。
救護車終於來了,我的妻子推出了手術室,已經對我們的呼喚完全沒有反應。
到了高醫,瞳孔已經放大,沒有了心跳。醫生跟我們解釋說因為血壓太低,一般的輸血方法可能來不及,需用快速輸血機,但是健保不給付。之後就是不斷的簽同意書。
從急診室急救到心跳恢復後,已經快天亮了。然後又從急診室送到手術室,動手術摘除子宮。經過數小時的手術,醫生出來解釋說,因為凝血功能已經接近喪失,即使電燒或縫合,血還是不斷從縫隙滲出。現在只能先用紗布壓住,等以後穩定了再將紗布拿出來。
1月15日、1月16日、1月17日,我已經忘了這幾天我是怎麼度過的了。只記得我妻子因為大量輸血造成全身性的水腫,全身都是點滴與管子,還需24小時不斷的洗腎。
1月18日我妻子會睜開眼睛、眨眼睛,但是似乎對我們的說話沒什麼反應。
1月19日我妻子眼睛會隨著我們說話轉動,我們說話時她會流淚,嘴角、下巴抽動,血壓上升,我知道她哭了。
就在我們都以為情況好轉了時,接下來幾天她又陷於完全昏迷狀態了,醫生說昏迷指數只剩3分。
1月30日腦神經醫生告訴我們,腦部斷層掃描的結果。因為瀰漫性的腦部水腫,壓迫到腦幹,加上急性期時的缺氧,有百分之90的機率,不會醒過來。
今天1月31日她會微微的睜開眼睛了,手會稍稍的移動,我們又燃起無限的希望。也許她現在還不算清醒,但是奇蹟每天都會發生的。因為她能活下來就是一個奇蹟,她每天都在創造奇蹟。

=====================================

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責備當初接生的醫生或護士是否有疏失。
而是要提醒每一個將生產的孕婦與其先生,生產時需無限的小心。我的妻子每次產檢時都很正常,因此我根本不認為會有任何的危險,但是危險卻在一切都似乎安全時發生了。
有太多的狀況是產檢無法預知的,羊水栓塞、血崩等等。但是我們都只注意生產前與生產時的安全,生產後呢?
所以我提醒所有的將生產的、預計要生產的太太與先生,問清楚生產前、生產時與生產後醫院會對產婦做什麼處理。有沒有監視儀器,例如監視血壓、心跳甚至呼吸等等,恢復室有沒有人隨時注意產婦的狀態。若真的發生問題了,醫院的緊急措施是什麼,大量失血時有沒有快速輸血機,如果需轉院需花多少時間。
要知道一個婦產科醫生,可能一輩子沒遇過羊水栓塞的案例。遇上了,對他們來說也許只是增加一次經驗,但是妳的或是你太太的生命,經不起這樣的經驗。
最後我要感謝高醫的急診室醫生與護士,婦產科的詹德富醫生,外科加護病房的蘇理盈醫師,和外科加護病房的所有護士小姐們,是他們幫助我的妻子度過這許許多多的難關。這十幾天來,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謝你們,謝謝大家。
林寶城 於2007/02/01 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