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是大姐還是二姐買的,印象中看到它出現在家中的書架上是我高中的時候的事了,當然那時候是沒啥時間看啦,真的認真去看它時是專科時吧 !! 在往返台中、高雄的路途上,及沒課不用打工時,前後應該看過不只一次了。

再看它時是前些日子,一個心情煩躁完全不想動手寫程式的工作日的午後。想著該用什麼來打發這大半天的時間?上網...這麼長的時間會很辛苦的,想到了來看電子書吧,雖然不是用 ipad 但 好讀網站是提供線上閱讀的,不用安裝一樣可以看。當下就連到好讀網站去搜尋一下想看那一本書,突然間就看到了『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比較喜歡前半段說著在嘉義老家的那一大段的故事,『伸手間』讓我想起台南老家有一間類似的小屋,是阿公搭的,只有柱子是磚頭四周盡是早年用稻草灰、稻殼、黏土的牆(小時候真的曾用手去摳過,雖然不至於摳到金幣,但那滿是稻殼的牆,對我這個小孩還真的是好玩呀);那裡是阿嬤煮飯的地方,要說是廚房也可以,只是隔壁還隔了一間房間,平常沒人住。只有過年時大夥都回家住不下時,我有時會跟阿嬤去那邊睡。也因為是廚房所以有好吃的當然就要去啦。

絲瓜棚應該是鄉下很多人家都會有的,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結實累累的絲瓜棚不只是自用還是貼補家用的好地方;當然盛夏裡絲瓜棚也是躲避烈日荼毒、乘涼的好所在呀 !! 阿公在住家庭院前與旁邊各搭了一個絲瓜棚,當然就與隔壁鄰居家貼近,是不是有人也會來偷割,說真的我倒是沒看過啦。

與書中的貞觀外婆家一樣的也是大家族的我們,就不如他們那樣的人丁興旺。雖說家裡很多人但卻多數是女生,身為長子的父親為了家計年紀輕輕就赴高雄工作,而姑姑們據說也是從小就得幫忙下田工作,箇中的苦當然不是我這種在都市長大,回鄉是好玩的小孩能體會的。

過往的舊年代裡有著許多我覺得很好玩的風俗習慣,五月節新嫁娘要縫香包、要在中午洗過午水、收油飯要回白米等等,現在已經隨著時間消失了。現在都是收了紅包才給彌月油飯的,那像以前是煮一大鍋的油飯挨家挨戶送油飯的,回白米應該就是充當紅包了吧,當然划不划算大概在當時是不被考慮的吧 !!

其實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以前也聽過老家的鄰居到家裡閒聊。當然不小心還是會聽到一些別人家的流言誹語的,為家族內的人排解問題是家裡大人的工作,只不過我卻只看過阿嬤她們幫忙排解鄰居家婆媳的問題,雖說家裡人口眾多,但阿公與阿嬤這一輩的親戚我還真的沒看過幾個,據說跟阿祖的早年離世有關。

多年後再重看這一本書,看書時兒時的記憶隨之湧起;只是此時看書的感受真的跟多年前是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