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回到家已經10:30 了,打開電視不小心轉到『父母冏很大』(根本不知道是那一台,只知道主持人是李四端),談論的話題正好是大學生的翹課問題。

有位學生說『翹課是學生的權利,是天經地義』,有被問到為什麼要翹課?學生說有時是因為打工,有時是太晚睡爬不起來,但大部份的原因都是因為睡覺。更有個女生說有些老師很混,所以她根本就不想上課,因為有些課她只去期中、期末考一樣過關。

聽到這些說真的我的心裡在想,我們的學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老師很混我相信是有的,但我卻願意相信多數的老師還是認真的。以我在碩專班當了五年的助教來看,就算老師、助教在台上講得天花亂墜的,台下的學生仍有些人面無表情,甚至於有人還玩著電腦中的遊戲。拜託,幾年前我也當過在職班的學生,我怎麼會不知道你們在下面搞什麼 !!

上課不想聽甚至於翹課,考試時作弊,交報告靠同組同學 cover,說真的我對這種學生完全記在心裡,你既然這麼不重視這門課了我為什麼要讓你過 ? 有位同學就講了『翹課是學生的權利,那當人就是老師的權利了』,沒錯,雖然我的老師說儘量給同學方便,他甚至於還會跟我討論同學期末的總成績,但是我會刷掉的同學,老師幾乎沒有意見(我都會跟老師說原因),因為我已經給你們方便了,但你們卻把我們給的方便當成了隨便。

不想上課的同學,翹課翹得很兇的同學,我告訴你等你畢業找不到工作,或找到了工作卻被嫌到一無是處時就不要怨天尤人,把過錯都推給別人,殊不知會有這個因是你之前種的果。

上週日正巧與一些在職班的研究生討論論文,與他們跟已經畢業回來幫忙的學弟妹談到現在的年輕人,我們都只有搖頭的份(沒錯,我們都是搖頭族)。我想問現在的學生到底學了些什麼 ?? 我工作上的助理(七年級生,資管系畢業,當然不是我 interview 的,因為她跟我同一個時間到這家公司),問她會不會寫程式 ? 不會 ! 會不會硬體系統 ? 一點點(那個一點點在這裡完全沒用) !! 分配來當我的助理,就是當我的窗口,直接跟 user 談需求。但是 user 不願意找她,因為人家講的一些會計原則她完全搞不清楚,我借給了她一本初會的書要她回去唸一下,沒用 !! 兩年多了還是搞不懂 (我的天呀~ 知道嗎我是唸工科的,當初接觸財會時我可是一點都沒摸過初會,更不用說管會、成會這些了)。請她做些行政工作也做得 2266 的(相信大家都看得懂),為此她被主管叫去唸了一下 !! 一個很聰明的女生,在 IT 單位不會寫程式,不會硬體維護,請問我要妳何用 ?? 我也曾告訴她如果她不長進,若我當主管第一個就先處理她 !!

同學,我要跟你們說沒錯翹課是你們的權利,當人是老師的權利,但是現在的企業不會給你們太多的機會去學習的。在這種十倍速競爭的時代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沒有準備什麼都不會的那麼你就只能期求你的父母有錢你可以一輩子當宅男宅女,一輩子當啃老族(你的父母能讓你啃多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