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山家之味』在書桌上躺了有二個月吧,好不容易將跟前同事阿惠借的『挪威森林』看完,接著來看看它吧 !!

花了幾天分批看完這本書,每次在翻開書時看到封面中這一段話『那些日常生活茶米油材,簡單中看似平淡,卻像刀刃切開你的心,湧出心酸。呼喚愛的能力』與『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人生,為何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總會在我心中盤旋好久。

『家』是最甜蜜也是最沉重的負擔,不管身在何方家人永遠都會是我們的後盾。

橫山家一家人的聚會總是在大哥的祭日,夏末的時分天氣總是很悶熱的,由橫山良多的眼中去看這一家人,父親、母親、死去的大哥、出嫁的姐姐、姐夫、姐姐的兩個小孩、自己再婚且育有一子的老婆與拖油瓶兒子。發生在這一家人的點點滴滴 !!

節儉的母親總會在聚會的場合做拿手的好菜-炸天婦羅,一家人呵著冰涼的麥茶閒聊著。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爺爺還在時,每回回台南掃墓似乎也是如此。但台灣習俗是嫁出去的女兒是不用回家掃墓的,所以這個時間是難得看到姑姑們出現的。

而橫山家的父母親叨叨唸唸的大哥(是被認定要接下家業-當醫生的),卻在多年前因救人而自己溺斃。心疼的父母親總會在這家族聚會時提起一些往事,甚至還每年都會找來當時被救起的孩子到橫山家。良多問母親這樣是不是慘忍了些,但父母親卻認為是因為這個孩子所以他們家才會失去老大這個孩子。(我覺得這不但是折磨別人也是折磨自己)這段情節又讓我想起以前回台南老家時,大人們總會不經意的提起因車禍過世的大姑姑,而這種狀況一直到大姑家的小孩長大成家才慢慢消失。

在這種工商業繁忙的年代,我們每天忙於工作,就算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我們似乎也都缺少關心,更不用說是沒有住在一起的家人了。『橫山家之味』是給我一些些衝擊,也希望能帶給我的朋友一些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