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 IT 人算來也有 17 年了,當初選擇進 IT 這個產業也不知道對不對 ?
也許有人會想問,如果我的小孩以後也選擇進 IT 產業,我同不同意 ?
我想我會跟我的小孩先分析一下,這個產業的優缺點,好跟不好還得讓他(她)自己決定。

剛剛前同事來跟我小小的 complain 一下,說是在那邊 IT 部門的 programmer 越來越難當了。
因為之前在 review 各部門的 KPI 時,被其他部門的主管說系統這邊不好的,那邊不好的。所以被現任的總經理下令要改寫 ERP !!

我也很清楚這樣的決定並非只是因為被其他部門的主管點名而已,現任的總經理本身對 IT 這個部門老早就有成見了。我想應該到欲除之而後快的地步吧,只是礙於現在這家公司自身已經風中殘燭,外加大環境受經濟風暴的影響頗深,想換系統又得花一大筆的金錢,因而就先讓這群人再繼續吧 !!

我自己在這家公司也待了14 年之久,整個ERP 系統整合的應該還算不錯,但是總因為某些人的緣故,系統翻過來又翻過去的。身為IT 的主管或這個部門的一員,我們能有多少能力說『不』。

我想一個系統的好壞、順暢與否,除了是這些 IT 人員必須對自己Skill 能力負責外,下決策的這些高階主管難道不須負責嗎 ? 每以往開會時聽到有主管炮轟說系統不好,IT 部門該負責時,我總是非常的火大。這個系統就是 IT 部門的人員開發出來的沒錯,但流程該怎麼走難道就只是一個5、6 職等的小職員決定下來的,那些月領10 多萬的中高階主管難道就能置身事外 ?

還記得在學校上 MIS 課程時老師曾說過資訊系統關鍵成功因素有一大堆,但我想除了高階主管要支持外,似乎也應該再加上中高階主管不要亂搞這個因素。否則老是要這些 IT 人員來承擔一個系統的成功與否、績效是否良好,會不會太沉重了些 !! 但IT 人員自己當然也必須做好把關的動作,確認每一項需求、變更都是合理(當然那種身不由己的變更,是沒有辦法計算在當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