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爛千陽』是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繼『The Kite of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後另一本以阿富汗為背景的小說。

瑪黎安是個富商的私生女,在父親為了面子不願承認下,她與母親住在山間的簡陋小屋內,唯一的願望便是生日時能與父親一起看電影,當然也希望父親的其他子女也能參加。在15 歲的那一年的生日時因為等不到父親,因而闖入了父親的豪宅,不但見識到父親其他妻妾子女對她的嘴臉,同時也造成了母親的自殺。之後瑪黎安被迫嫁給大自己25歲的賣鞋的鰥夫。雖然婚後也曾懷孕,但多次的流產也讓丈夫越來越不喜歡她。從此開始瑪黎安被家暴的生活。

萊拉是個生長在中產階段家庭中,受過良好教育的女孩,卻因阿富汗與蘇俄的戰爭,讓她失去親人。為了保有與男友的結晶及生存下來被迫嫁給瑪黎安那個性情乖戾的丈夫。

剛開始瑪黎安對萊拉抱持著敵對的狀態,但在萊拉的女兒出生後,瑪黎安與萊拉的狀況改觀了。這一對相差十九歲的大小老婆(別人還以為她們倆是母女),開始相互扶持,一同勇敢的面對因戰爭造成的社會不安與丈夫的暴力欺凌。

因為要讓女兒能夠得到較好的照顧,萊拉將女兒送到孤兒收容所裡。為了保護萊拉抵抗丈夫的欺凌瑪黎安失手將丈夫打死(用圓鍬),當然瑪黎安被神學士判處了死刑,而萊拉也與初戀男友重逢。

瑪黎安與萊拉生活在阿富汗最不穩定的年代,加上當時父權社會對女性的不重視。為了生存她們倆個忍氣吞聲,這似乎在許許多多的戰時環境裡存在著。

其實這樣的環境並不是我真的能夠去感受的,藉由書本我也只能感覺到當時的環境與人們的應變方式,可是我在想那種社會環境真的是我不敢想像的,婦女隻身上街要被盤查,動不動就會被所謂的神學士們毆打。此外我對萊拉的那種受虐婦女想要掙脫現狀的努力也敢到欽佩,因為她也想改變自己也改變小孩的生活品質,但為此她也付出代價(包括被騙錢、被抓回後又被毆打)。

其實我覺得真的改變瑪黎安的或許是不單只有孩子吧,還有的是她感受到萊拉為自己奮鬥的樣子吧!否則她也只是眾大家暴環境下忍氣吞聲的一個婦女,同時也因為丈夫認為她沒有其他地方可去,甚至於更沒有謀生能力所以更加對瑪黎安施以暴行。也許死對瑪黎安來說是最好的解脫吧,但對萊拉而言沒有孩子與瑪黎安的支持,生存的意義我想可能就很小了!所以我真的認為女人還是要有自己的謀生能力,否則一但有家暴事件發生時妳就只有忍氣吞聲、擔心受怕的去過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