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下雜誌裡三不五時就提到『幸福』,這個『幸福』不單單指向家庭,更指向企業、生活,乃至於社會。

大概沒有人不會唱這首歌吧『我的家庭』(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幸福的家庭大家都想要,但有幾個家庭是真正的幸福 ?? 而所謂的幸福又該怎麼去定義 ??

台灣曾經有家號稱『幸福企業』的公司,但當你真正身在其中時,你才會知道這所謂的幸福企業是怎樣的幸福,而這樣的幸福指數也就見人見智了。現在的幸福企業,有所謂的給員工多幾天旅遊假的企業,也有給員工自訂挑戰目標的企業,當然也有一堆到澳洲去參加幸福企業的企業。至於你所在的公司幸不幸福就看你怎麼去體會了。

我的幸福其實很小,就是下了班回到家能夠跟家人吃個飯聊聊天,放假時能夠輕鬆的坐在沙發上用一本書、一杯茶殺掉我大半個假日,這就是我的幸福。

其實幸福的背後還是有些黑暗的角落,就像每個小孩都會有叛逆期一樣。我不敢說我的家庭是相當幸福的,小時候老是會聽到或看到爸媽爭吵的狀況(還好還沒有動手打架),就算是他們老了我還是三不五時會聽到老媽抱怨著老爸怎樣又怎樣,只是我都會跟老媽說,年紀都大了就睜隻眼閉一隻眼吧 !! 若要問老媽她幸不幸福,我想她應該會說幸福吧,因為她老是說她很自豪養了四個都沒學壞又學歷、工作都不錯的小孩。

所以幸福不能只看陽光的表面,它底下的那些狂風暴雨仍是偶爾會跑出來興風作浪的。說穿了每個人的幸福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看你怎麼去操作。

PS:前公司的主管退休了(當然多半的因素不是他自願的),他只大我 13 歲。那天聚餐時問他退休後要怎麼辦,他講得有點雲淡風輕『無聊是一定會的,就看怎麼去看怎麼去想, 反正小孩都大了,沒壓力了習慣了就好。』,我想他會找到他的退休生活的。就像前同事 Wendy 一樣,休息了但還是找了一個她喜歡的事情去做了 ---> 當義工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