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11 pm 1:34 這個時間將會是日本人永遠的痛(我是到三點多經由朋友大欣MSN 通知才知道的),這幾天一直在 follow 相關訊息的我一直想著 『身為鄰居的我們又學到了些什麼 』?

從第一次到日本旅行到去年的自助旅行,這幾年我去日本的次數實在很多,而每回到日本總覺得日本人的自制力真的是很驚人(這次他們竟然還能在發生重大災難後還是一樣的自制,這點不要說是台灣,就連是號稱強國的英美民眾都做不到的吧。)。日本乾淨的街道是眾所周知的,也許會有人想說這應該只限於東京、大阪、京都這些大城市吧。錯了,就算是鄉間小道人家也是一樣的乾乾淨淨,相對於台灣呢?台北、台中、高雄這三大都市都未必有人家的乾淨,更不用說是鄉間了。

看到電視上那些受難的民眾,沒有聽到一句抱怨,所聽到的是對家人的掛念,及對服從政府的政策(也許也有人在討論政府這邊沒做好,那邊沒做好)。只是當我看到記者訪問一位尚驚魂未甫的老婆婆時,問她有沒有很害怕,老人回答很害怕。問她有沒有吃東西吃飽沒,老人問說避難所有提供一些簡單的食物,吃了點有溫暖些了。那時我的眼眶紅了、鼻酸了。相對於上次的風災,我們的受災同胞,抱怨著沒人送便當的情景,我真的覺得我們應該慚愧。當鏡頭轉向一位女兒由迪士尼回來去接機的媽媽的敘述,"我女兒說感覺自己好像是難民一樣",我心裡在想在當時當地的那一個不是難民?面對著這麼大的災難,大家一樣是以自我為中心,也許真的該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其實我星期六一早醒來打開電視與電腦,在 FB 上看到旅日部落客 "酪梨壽司" 寫著 "網友說東京也要限電,請大家在 5 點前用完餐,所以她們要提早用餐"。雖然東京非一級受災區,但大家都還是很共體艱難,要把有用的資源留給受災最重的東北地區。那種感覺真的會讓人感動,我不知道這算不算"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態,但災難降臨時真的能有共體時艱的感覺呀 !!

我知道媒體是應該要把消息傳送給民眾的(因為常有人把民眾有知的權力放在嘴邊),但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的血腥。我一直都覺得台灣的媒體是嗜血的,明明受難者已經很難過了,但是那些自稱是無冕王的記者朋友卻總忍不住的在人家的傷口上灑鹽。訪問沒有錯,只是能不能換種方式呈現?

地震來了逃生背包的議題又出來了,只是容易遺忘的台灣人們(當然包括我自己)會不會幫自己也幫家人準備,雖然我知道這是個很困難的事(因為有人說逃生包要放在隨時且容易拿得到的地方,不知道車上要不要備一份??),只是大家要不要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