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MMI -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提昇資訊軟體品質)

CMMI的網站是這樣寫的『CMMI目前己成為許多大型軟體業者於改善組織內部軟體工程所採行的軟體評估標準,CMMI亦陸續應用系統工程及軟體採購方面,成為國際間認同具且廣泛通用的一種軟體生產程序標準。其認證共分為五級 (以分段式表述而言)為第一級:初始(Initial)、第二級:已管理(Managed)、第三級:己定義(Defined)、第四級:數量化管理(Quantitatively)、 第五級:最佳化(Optimizing)。』

其實我很讚同 CMMI 的理念,要把所有的軟體做些評估。可是我卻發現有些標榜有 CMMI level 2、level 4 的軟體廠商,所推出來的產品好像也沒好到那裡去。讓我不禁懷疑難道 CMMI 變成 IT界的 ISO 了嗎 ?  Paper 上做的跟實務操作完全脫勾了 ? 一整個不搭的感覺。

每次看所謂的軟體工程或軟體系統分析的書時就會看到一堆系統發展生命週期、系統開發理論的,只是我很懷疑有多少軟體開發的公司有做到? 大家為求『企業永續經營』怎能不努力、用力的去想辦法賺錢,這樣一來為求系統能夠如期上線,有些評估流程就被犧牲了。

再者每SA、SD、Programmer 的 skill 是不一樣的,有人經驗老到一下子就解決了客戶的問題,有人卻老是抓不著邊際改了一個問題又製造了另一個問題。這些在 CMMI 上真的評估的出來嗎 ??

ISO 在台灣應該推行很多年了吧,但我卻看過 ISO 做的是一套實務上卻完全不是這樣的公司,而這樣的公司一樣對外宣稱是 通過ISO 認證(驗證)的。我只希望 CMMI 真的不要變成 IT 界的 ISO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