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無意間看到一部新加坡拍的電影『小孩不笨 2』,它的第一集『小孩不笨』我倒還滿喜歡的。

這一部卻讓我看到想掉眼淚,影片當中演出的新加坡的教育問題與台灣的教育問題差不了多少,同樣是體罰的問題,同樣有管教問題(不管是家長還是老師)。是不是這些問題在每個國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出現?

只是新加坡的鞭打卻是在大庭廣眾下(電影中是在禮堂中),台灣的體罰多是在教室內或到走廊外,不過好像也有在司令台上的。不管是怎麼樣的體罰,我想真的應該要如當中的一位母親說的『小孩子也是有自尊的』,加上劇中的主角都上了中學了,自然對同學們的眼光是很重視的。

其中的一個小孩(Tom)對家庭失望(因為父親太忙母親只會要他用功讀書),也因為受不了在學校被鞭打被同學取笑,逃學去了。另一個孩子(叫成才)的是直接被學校退學,因而輟學。兩個好朋友因為誤交壞朋友被壞朋友陷害去賣場偷竊,失風被抓。誰知警察竟威脅他們要他們交兩千塊出來,為此他們就到街上去搶老婆婆的金鍊子,但良心發現的他們在送還金鍊子的過程中,也被老婆婆的鄰居們打傷,成才的爸爸發現兒子被打,為了保護兒子卻不小心被推下樓梯導致受傷,最後死亡了。

當然電影的最後Tom 的父母親透過Tom 的Blog知道Tom的想法,跟著改變了,Tom 找回了父母親的關心也重回學校!而成才也因為父親臨終前請求校長讓他重回學校,打開了他在體育方面的長才。

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但是現實的世界裡有多少的中輟生有這樣的機會?最近的幾篇校園問題的報導中,真的不難發現台灣的教育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了。老師因為怕被學生、家長告(多是體罰問題)所以不願意管教學生,也有一些學生仗著教育部的體罰政策開始不尊重起師長。

這樣的狀況對台灣的教育我只覺得並沒有雙贏的結果,反而是雙輸的結果,當然我覺得最大的輸家其實是孩子們。但身為家長的是否也應該要思考一下,你們帶給孩子們的是怎樣的一種觀念與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