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系統思考的課很久了,自從畢業後每週三就是我去賺點外快,外加荼毒同學的時間了(其實我對同學可好了,因為老師老是說我應該要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沒想到我卻偏向同學那邊。老是替他們說話)。

上週給了同學一個作業,請每一組回家想個問題,然後把因果關係圖畫出來,這週到課堂上報告。
沒想到第一組來了個『香蕉價格問題』,讓大家討論了一節課,大家的想法都不太一樣,也有一些很Kuso 的想法。不過不論大家的想法是怎樣,其實沒有對錯的問題,因為那是每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這就是系統動力學中所謂的 Mental model,只不過每個人所思考的面向不同,所以會造成因果關係圖會不一樣;同時能包容大家的想法這就是系統動力學好玩的地方。

這個香蕉價格的問題,有人說因為有人種香蕉所以有人吃香蕉,當然換言之也可以說是有人吃香蕉所以有人種香蕉。這個其實就因果關係~~

由香蕉的問題我想到了最近吵到不行的油價問題,或是蔬菜價格的問題,都是這樣的。其實大家都知道的,當供過於求時,價格自然就會下降;相對的價格就會上揚。只不過應該要找出其中的原由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用錯了政策影響的不單單只是現況,也可以影響到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