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台灣的社會除了分藍綠外,又要再分挺服貿或反服貿嗎?我自認我幾乎不認識所謂的服貿,也不想看網路上的那些所謂的懶人包(因為都是以個人的角度去切入整理)。更不想人云亦云.....

我很佩服有勇氣去抗爭的人,好吧,我承認我是個俗拉,因為我怕不小心被拍到飯碗可能不保,畢竟我不清楚我的老闆的政治動向為何,我只是個領薪水過日子的小老百姓。也許在那種抗爭的氛圍下人是容易被鼓動被激起的,所以總是會有擦槍手火的場面,只是我不喜歡暴力。我在想他們到底是反服貿還是反中國,有人說是反黑箱,問題是那個環節是黑箱? 多數的人卻講不清楚,不管是很有愛國心的年輕學子們還是那些站在宣傳車上用麥克風講話的『政客』。

只是我想了一下,把這個國家當成一個企業好了(也許有人覺得國家跟企業不同滴),你的老闆去跟別人簽了什麼合約,會跟全公司的員工們解釋說『我們跟某某公司簽了什麼合約,條款分別是什麼嗎?』,然後讓員工在廠內聚眾抗議說『你們出賣了公司的利益,出賣了我們的利益』 ! 況且合約在還沒簽定之前公司內部總有人去審查合約的合理性吧,而這些『利』委諸公們就等同於企業內的法務人員吧。我們的『利』委他們說反的是黑箱作業,要逐條審理啊。我想問的是你們在審其他法案時有逐條審理嗎?若有,也不會創造出一些2266的法條了。你們真的是為了人民在著想嗎?我想你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是政黨的利益吧 !

這些年我們的政黨幫台灣做了些什麼?十多年前要加入WTO前,也有人喊『加入WTO我們的農民會餓死,我們的農產品會被打死』,但十多年過去了,加入了WTO真的對我們的農產品是有衝擊的,但我也相信也讓我們的農產品更精緻也更有競爭力了。兩三年前開始推ECFA了,又有學者及政客們說,跟對岸簽ECFA 我們會怎樣又怎樣啦,但回頭問現在的在野黨如果換你們執政了就廢掉ECFA嘛,答案卻是否定的。面對服貿也許衝擊更大,但我們真的沒辦法去克服嗎 ? 

我只是個無能為力的小人物,不管是之前的公司或現在的公司選擇到對岸去發展,我都是只能默默承受。想起在interview時前任副總對我說『我們是不會去大陸的』,才不到六年就已然在對岸成立子公司,為的是要讓公司生存下去,因為台灣的市場不夠大,我們這種工程公司光靠台灣的工程是會餓死的,而身為員工的我真的也只能接受。我也相信很多企業主都知道台灣的市場太小,要擴張企業版圖只能往外擴張,而對岸現在正在發展(幾乎全球前幾百大的企業都有在哪)加上同文同種,就去了吧。當然風險不是沒有,畢竟對岸仍不是個非常開放的經濟體與政治體。我仍舊願意去相信只要有能力就能改變,拿出台灣的競爭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只是一昧的抗拒只會讓大家走進死胡同裡。

我們這一代是悲情的,因為我們有些人的上一代是來自對岸,很多政治情節是我們得背負的。同時我們這一代也面臨了全球經濟與科技的大轉變,我們不再是個工業時代,而是個網路+工業的時代,甚至於已經進階至服務的時代了。而我們的下一代不會比我們這一代好,因為他們必須跟全球所有可能的競爭者去競爭,所以當『台勞』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了。

我想大家都有表達感受的權利,不管是直接上街頭去還是在FB 上關燈表示抗議,這都是個人的決定。那些還在街頭抗爭的同學,該收心回學校上課了,你們的付出我們都看到了,我們非常感謝你們為這塊土地勇敢的去抗爭。只是你們的努力卻成就了暗地裡操弄著這個議題的人,多年後他們就會浮上政治檯面上,而你們可能就還是得為自己的生存汲汲營營的奮鬥著。但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千萬別為了這件事搞到家人失和、朋友絕交,這是不值得的,畢竟失去的是很難挽回的,同時你失去的對那些利害關係人完全沒有影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