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看電子報及訂閱電子報的習慣,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收到一些來自報章雜誌的訊息。當然社會上的一些風花雪月的事,就當成茶餘飯後或是工作到很煩時排解壓力的方式來看。只是訊息中難免會有些讓人嘆氣的事,最近看到商周的一篇報導 - 我18歲,我到新加坡「做工」,讓我更是感慨 !!

 外勞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而台勞好像就不是那樣讓台灣民眾可以接受。我不知道是為什麼 ? 是大家覺得我們的知識水準很高,所以不應該有台勞的現象發生嗎 ? 說真的,台勞....我家在 30 年前就發生過了,那時還很小的我,必須接受每年只能看到父親約 2~3 週的時間,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十多年。原因只是因為父親接受委任到國外去當技師,雖說是賺錢改善家裡的生活,但去的地方生活條件卻是比台灣更差的。

事隔 30 年這樣的事普遍發生在台灣社會裡,很多人在說台灣的經濟狀況不佳,一群大學生只能做著領 22K 薪資的工作。也有很多學者說台灣的競爭力跟人才都流失了。只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狀況是誰造成的? 大家一定會異口同聲的說『政府』。是啊,我們的政府是該負些責任,不管是李登輝、陳水扁,乃至現任的馬英九都得負責。就是因為你們的政策錯誤造成這樣的社會狀況。

教改...該是最大的問題,教改改到連考幾十分的分數的都能上大學,台灣才多大 ? 有多少間大學 ? 加上少子化,這樣的狀況只會讓問題越來越惡化。而少子化讓現在的父母對孩子們要求簡直做到有求必應,同時也因為生得少現在的父母對孩子是寶貝到極點了,出了事也不管是不是自己小孩的錯,就只會一昧的指責別人,要別人負責。有很多的社會案件不都是父母溺愛小孩導致小孩子行為偏差,最後小孩返過頭來傷害父母親。

台勞的問題,好久之前我就開始跟我家的老爸老媽洗腦了,那時公司在對岸設了新公司(還不只一家),公司內的員工三不五時要出差去對岸,甚至於長駐在對岸的公司當起台幹。加上小弟也在電子公司上班,所以我就跟老爸老媽說,請他們身體要養好。因為我家小弟說不定那天就真的得長駐在國外當起台勞,而他們要看兒子、孫子搞不好就得路途奔波才看得到。同時我也跟那時還在唸國小的幾個姪子姪女說,要他們學好英文(他們幾個的英文真的都學得還不錯),因為他們以後是要跟全球的人去競爭,說不定他們以後的工作都不一定會在台灣。

想想最近本單位因為人手不足,對外進行招募。沒想到隔沒多久就收到HR負責招募的同仁拿來的一份資料,竟然是我們部門內的一位同仁的女兒的履歷表。她離開學校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工作的經歷卻只有一條,而且還只有六個月。其實這位同仁的小孩的狀況我之前就曾聽其他同仁說過,兩個小孩一畢業就窩在家裡,出去工作沒多久就又不做了,說是被人欺負、糟蹋 。所以爸媽就叫她們不要出去工作,說不需要為了那22 K去給別人糟蹋,爸媽又不是養不起。天呀 !! 就是這樣的父母,是ㄚ你們當然養得起你們的小孩,但是有沒有想過你也只剩五年的就要退休了,你能養你的小孩一輩子嗎?連 22K的工作都不想做,沒工作經驗誰要給你 30K、40K的薪資,你就永遠窩在家裡當個『啃老族』吧。當然這位小姐的履歷表就被我丟到一旁去了,你家老爸在我這個部門都是個頭痛的人物,我可不想再找個頭痛的人進來煩。

奉勸現在的家長,孩子長大了就該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闖,跌倒了、受傷了,他們會自己找到調適的方式的,就像當年我們的父母對待我們的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