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少年夫妻老來伴』,對我這個才結婚七年的人(我們已經在癢的階段了),真的很難體會出箇中的含意。

只是暑假時在台北的大姪子正好因為跟同學騎單車環島,所以我們有機會單獨跟他談話。他主動說想回阿嬤家,但是就怕阿公阿嬤會唸他,我們告訴他,老人家只是關心他怕他有危險,沒關係的。

說著說著,他問起說『為什麼阿公阿嬤那麼常吵架』? 這大概讓每年只回來兩趟的他們困擾很久吧 ! 

我說,這是阿公阿嬤的生活方式,阿公說話比較大聲也許是在罵人也許不是(但其實我家老爸對這些孫子女們都很疼愛,就算嘴上說著那是外孫,但聽到台北的兩個姪子先後考上建中、成功高中,老大今年又從建中考上台大,還是非常高興的),而阿嬤呢,雖然平常聽阿公唸她還是靜靜的不說話(有回老公說老媽三不五時還會吐槽老爸),偶爾還是會跟老爸唸兩聲。這就是他們現在的生活情趣。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回台南老家時的情景,我的阿公阿嬤當時也有50幾歲了吧,阿公也是出了名的壞脾氣,常常就是對阿嬤的某些行為看不過去,所以就常常聽到阿公罵起阿嬤,有時還不客氣的冒出三字經來。而真的好脾氣的阿嬤,總是默默承受著阿公的責難。

至於我的外公外婆,我沒啥印象。尤其是外公,大概是因為不常回去,加上他過世的早,對他老人家我真的沒什麼印象。外婆,在我家小孩的眼中,是個蠻時髦的老婆婆,因為她每次來家裡都有戴假髮。(在那個年代,小朋友的想法很單純,物資缺乏的時代能戴個假髮就是 fashion啦)

也許真的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吧,現在老爸老媽的樣子不就跟當年我們看阿公跟阿嬤的樣子嗎。不管怎麼吵鬧,也都過了那麼多年了,現在家裡就剩兩位老人家了,也只有他們兩個一起為伴啦。除了當個『伴』,我想他們也還要有個『拌』湊在一起,生活才不會孤單不會無聊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02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